漫长时光里的琐碎呓语。

我越陌度阡,就是为了遇见你。

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10月2日 想要记录的很多个瞬间1

电脑开了两个小时,终于舍得把一切无关紧要的东西注销了。

忙碌的日子总是固执地把很多想要记录的那些瞬间记在脑里不断回想,不过是在等待某一个空闲的时刻好好还原当时的故事。有很多想要记录下来的瞬间。想到要这样开始这一篇博文很久之后我突然想,我到底什么时候变成了这样重视细枝末节的人了呢?我一直是这样一个粗神经的人。我所有刻意或不经意的敏感,大抵只是为了向自己证明自己正在长大,而向自己显示这一切的举动与心情经历吧。矫情而刻意的生活,连行走的时候内心都会为自己配上旁白,多可笑。

然后终于还是离开了自己呆了四年的博客,为了躲避某些人。尽管我知道她忘了到那里去很久了。还是如此地懦弱。我兴许是想干脆地把过往幼稚的书写统统删掉的,像个仪式,把昨天和今天彻底分割成两片不再相接的割据地。《橘生淮南.暗恋》里说过的,“人需要仪式,仪式给人庄重感。”这种庄重感对于没有安全感的人来说何其重要。可我还是不舍得吧,终究什么都忘了做。


9月12日的时候是星期四,在学校B Block二楼做了一场面试,打算录取中二即将升中三的面试者,好像有三十多个吧,不太记得了,总之是出乎预料地多,然后除了有个男的外清一色是女的。记得自己问过一个面试者最后一道问题,我说:“你觉得自己有什么资本能够说服我们让你加入电台学会?”,其实只是一个单纯的想让她展现自我优点,也忘了当初她的回答是什么了。面试者离开之后一直被同伴们骂我狠,不过话说我真的没有任何恶意好吗。然后要离开学校的时候不知道说到了什么,同伴狠狠地对我说了句“认真了你就输了”,忽然就想起薇嘉在面子书上大义凛然的斥责——最讨厌你们与人争夺之后不负责任地丢下一句认真你就输了云云,心底真是他妈的赞同啊——你们这些随随便便过生活的臭小子,你们又懂什么了啊?!!不认真才会输好吗!


跑题了,其实要说的是,纵使还没做出抉择,但那么多面试者的面孔自己早就记不清了,这真是个糟糕的事。印象中只记得有个女生深锁着眉头说“认真是我的态度,也是我的习惯”,忽然就觉得很熟悉。像看见当初的自己,在电台学会里不顾一切往前冲的自己。是有过那么一段时间忽然恐惧这沉重的担子,我希望自己是看开了。

当天晚上发了一堆牢骚,最后父亲终于疲倦地说:“你自己决定吧,不想去就告诉阿姨说我懒惰载你去了”,跟父亲道别,下车,打电话给阿姨的时候嘴边却是一句“我功课很多做不完”。好吧,开什么玩笑,功课从来就不在我生活中的首要序位啊。

隔天有留校,晚上匆匆忙忙出席外婆的生日晚宴,八十大寿,现场有K歌设施,于是我又当麦霸了嘿嘿。对所有人笑得灿烂,滴水不漏,我开始明白,我不再是一个能够任意多在角落独自生闷气的人了。只能拼尽全力八面玲珑,我从很早就知道,应付很多无关紧要八卦无比的大人,你从来没见过却又要来对着你感叹说“长这么大了阿” 的大人,傻笑是最好的应对方式。
这种傻乎乎的笑给自己挡掉了多少麻烦,除了自己,不会有人更清楚。


*前几天半夜写到一半不小心睡着的博文,关于这之后的后续以后再记录吧。

3 条评论:

  1. 没关系,我们都能够走出去的。就像今天俺娘要我找回那个离开的风筝要她帮忙,但我直接回拒了,凭什么还要再欠她人情,我不愿意。一直到最后我们都会很好的,真的。

    宝玉。

    回复删除